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> 新金融研究 >> 正文

金融本质:为有钱人理财,为缺钱人融资

发布时间:2024-04-09 11:34    浏览量:30636    来源: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 
金融本质:为有钱人理财,为缺钱人融资

金融的根本是中介服务,一切金融机构,金融产品,只有从这个原点出发,才能实现自身价值。这句话道明了金融在微观层面干的事情,“缺钱人”可以是缺钱的企业,“有钱人”也可以是专业的投资公司,无论对象,无论时空,第三方中介解决信息不对称,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永远是金融义不容辞分内之事。

 

信用-杠杆-风险:

金融作为中介的内在逻辑,信用是金融的立身之本,是金融的生命线;拥有了信用就可以有透支,透支就是杠杆;而杠杆加多了就可能形成风险。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转就是围绕这三个关键词展开的。从这个视角来看,一切金融的创新本质上来说都是提高杠杆比,而杠杆比过高则会产生风险。所以把握好金融的精髓,就是要把握好三者之间的“度”,要对基于信用基础的杠杆行为做好风险管理。

 

为实体经济服务:

这是所有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。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母体,没有了实体经济,金融“服务”的定位就不能凸显。如果不为实体经济服务,金融就会变成无本之木,无源之水。这句话说明的还是金融要干的事情,只不过扩展到了宏观层面,这也是国家发展金融,希望金融发挥的“振兴”作用。


1695871489496544.jpg

Copyright © 2007-2024 www.nmgxjr.org.cn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
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 版权所有 内蒙古新金融研究院 中国网通集团提供宽带支持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 蒙ICP备18004368号-1
营业执照 技术支持:微邦网络

蒙公网安备 15010302000322号